银联携苹果三星挺进移动支付 反击战胜算几何?

支付
2015
12/22
09:40
新华网
分享
评论

\

中国银联近日宣布要联手20多家银行推出基于手机NFC近场支付技术的“云闪付”。

间隔不到一周的时间,银联再出消息称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分别达成ApplePay和Samsung Pay的合作,最快2016年初就可为银联卡持卡人提供基于苹果和三星移动设备上安全芯片的支付功能。

2015年岁末,银联俨然高调吹响移动支付反击战的号角,面对此前第三方支付的跑马圈地,已然晚一步入场的银联,能否突破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两强格局?与手机制造商的合作是否足以奇兵致胜呢?

移动支付发展迅猛互联网巨头拔得头筹

近年来,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迅猛发展。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已连续两年增速超过100%。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45.24亿笔,金额高达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

在如此高速增长的市场中,银行与移动端第三方支付的关系愈加紧密,进而渐渐疏远了与银联的合作。

“这使得银联不得不推出方案来维持与银行的关系。”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通过其观察研究,银行在如今的这个环境中,更倾向于和前台支付机构相互合作,这为提供后台支持的银联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的逐渐开放,曾占据垄断地位的中国银联倍感压力。

根据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银联旗下的第三方支付“银联商务”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只有0.49%,而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市场占有率却分别高达71.51%和15.99%。压力面前,银联也确实不得不积极行动。

在第三方支付兴起前,清算与支付业务相对独立,银联在清算端占据垄断地位,“躺着即可收钱”的盈利模式使其忽视了新兴市场的崛起。

“在如今的市场形态下,清算与支付并不分家。银联‘老大哥’的地位让其后之后觉地发现清算市场已被蚕食,从而错过了分天下的有利时机”,姜奇平指出。

银联跟进入场 能否开启三足鼎立格局?

银联这位“巨头”的加入是否撼动会支付宝与微信财付通双雄争霸的局面呢?

艾梅咨询CEO张毅认为,银联拥有高落地普及率和保证金融安全的国资背景,再加上用户对于苹果产品的高认可度,两相结合必然会对中国现有的移动支付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现在几乎每家实体店商户都有银联的支付系统,这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线下所不及的。而这对于银联和苹果合作的Apple pay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我认为在未来,在这一市场会形成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三足鼎立的局面。”张毅进一步解释道,支付宝和微信目前已经抢占大部分市场,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局面,其在远程支付方面拥有相对垄断的地位,不易撼动。但是在线下支付,银联的高普及率使得它拥有天然优势,为其攻占市场赢得了一张王牌。

不过姜奇平认为,现在就预判其成功言之过早。“银联与苹果、三星在移动支付方面进行合作这一模式并无问题,但是一个项目的成功推进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若在实际执行等方面出现纰漏,也还是会为这一计划带来很大的风险。”

同时,姜奇平还以当年联通与苹果合作为例进行阐述,“那时联通与苹果也拥有很好的合作开端,但是最终联通亏损69亿人民币。究其原因,是联通的核心执行能力和公司体量上远低于苹果,当两方的着力点出现分歧时,联通就会被苹果牵着鼻子走。某种程度上,这与如今银联与苹果的合作颇为相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银联 苹果 三星 移动 支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电商之家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蚂蚁集团正与新成立的消费金融部门的其他股东洽商,提高该部门资本金,同时准备将利润丰厚的小额贷款业务并入该部门。对此,蚂蚁集团不予置评。报道称,蚂蚁集团将小额贷款业务并入
支付
联通、中行联合推出基于5G SIM卡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苏州联通特邀用户领取5G SIM卡后,既可以在没有网络条件下,实现双离线支付应用,也可以在线状态下实现快速支付。
支付
11月16日消息,拉卡拉方面透露,根据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整体规划,数字货币流通将扩大公司的受理界面,公司在商户规模和受理推广服务上具有优势。同时,拉卡拉表示,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数
支付
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子支付行业领军企业——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以连中五元的佳绩为新年新气象强势开局。
支付
10月9日消息,《电商之家》获悉,AlipayHK表示,目前香港有超过100个街市接受AlipayHK付款,其中近7成为新式街市。同时又指出,个别街市8月份交易宗数较今年1月升逾4成,单笔消费金额为
支付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