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三星与苹果暗战胜负几何?

支付
2015
12/29
07:4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2015年,三星与苹果这对手机市场较量已久的宿命冤家正在将战场从智能手机领域延伸到移动支付、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诸多领域,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暗战并未到达终点,目前定论谁胜谁负依然太早,在未来,三星与苹果在各市场领域暗战究竟胜负几何?

智能手机市场表现:此消彼长,三星依然是苹果未来发展路上的最大劲敌

2015年,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呈现从增量步入到存量替换的阶段,但总体来看,今年三星的韧性与整体的市场表现依然不俗,不久前外媒Phonearena 基于2015年最佳设备的投票活动中,统计了国外网友的有效投票,投票显示,今年三星力压苹果夺得了多项第一:2015年最佳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S6 Edge高居榜首,得票率为25.6%,而S6和iPhone 6s分别以16.27%和15.97%位列第二和第三,票数接近。最佳大屏手机由三星Galaxy Note 5以35.87%的投票率夺得第一,iPhone 6s Plus仅排在第四名。在国外网友眼中,今年三星可谓大赢家。

三星在高中低端市场全面布局,除发布了高端旗舰机S6、S6 Edge、S6 edge +、Note 5 ;还面向中端市场发布了轻奢机型A8,并且将去年的A5、A7全面升级。三星的稳健表现已经逐渐将其销量拉回上升的轨道。

三星、索尼、HTC等厂商过去一年呈现下滑趋势,但目前来看,却唯有三星已经扭转了连续多个季度的利润滑坡,重回增长态势。

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利润丰厚,但利润似乎并不具备太大的说服力,因为在用户侧,对其最大的期待是创新,业界对库克最大的期待是产品。而库克今年拿出的iPhone6s最大的亮点仅仅在于3D touch,但目前3D touch的应用并未引发市场口碑,其不温不火的态势导致其面临着利润下行的压力,摩根大通日前报告,称“11月销售已经发出警告,显示出iPhone 6s周期的早期疲软信号”,该行将iPhone第四财季的销售量预期从初步的7500万至8000万部调降到7500至7700万部。正在陷入销量疲软轨道的苹果,未来亟需以新的爆品来满足资本市场与业界、用户对其创新的预期,反之此消彼长,三星依然是苹果未来发展路上的最大劲敌。

从大屏到手写笔,苹果对三星的借鉴体现出一种战略防御思维

此前iPhone6借鉴三星的大屏设计推动iPhone销量达到历史高峰,这体现出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在善于学习并洞察市场需求,但也因此让苹果创新力开始被质疑,苹果对三星的借鉴不仅于此,今年苹果9月发布了全新的iPad Pro平板电脑,而iPad Pro的卖点就是配备了当年被乔帮主看不上的Apple Pencil手写笔。

这是苹果为推动平板销量迎合市场所需,但创新力进一步被质疑,而说到智能手机上的触控笔,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三星,早在2011年,三星就推出了Galaxy Note系列的S Pen,主打商务大屏市场。苹果正是因为看到了三星在手写笔领域探索越来越深,且手写输入在平板领域的巨大需求日益彰显,才不得不为迎合市场需求而放弃此前的一贯坚持。

我们知道,S Pen是三星Note系列的重大卖点。今年发布的Note 5手写笔配合Note的“浮窗指令”功能,匹配了商务职场的工作需求。可以做到在熄屏状态下直接输入,也可以进行PDF文件编写,带有2048级压感,这一切显示三星在触控笔上的技术探索已经走的比较远,无论是此前的大屏设计的,到目前的手写笔,苹果对三星的借鉴某种程度体现出一种战略防御思维与焦虑心态。

目前三星依然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这与三星Note系列的成功以及三星在Galaxy S系列的热卖不无关系。而三星今年的旗舰S6 edge和S6 edge+的双曲面屏,呈现独有的侧屏交互功能与屏幕质感与饱和度,这在某种程度显示出,三星的创新能力、技术、供应链掌控能力是其创新的内驱力,也是其扩展市场的优势筹码。波士顿咨询集团(BCG)评出2015年全球50大创新公司,三星电子排名第五,依然是全球具有创新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争夺物联网市场:苹果与生俱来的封闭生态或成未来壮大的隐忧

今年来,苹果与三星的暗战也并非仅仅局限在手机领域,开始从智能手机逐渐转移到可穿戴设备上,利用硬件和软件技术,延伸该类产品与人的交互性。首先围绕着物联网平台的搭建,必然需要有核心产品的发布,比如三星此前发布的Gear Fit 智能手表,今年新发布的Gear S2。苹果今年发布的Apple Watch也同样可以称得上是苹果的物联网新设备。

这意味着苹果和三星在可穿戴设备与物联网领域的再次交锋,苹果借助Homekit项目,让开发者围绕苹果硬件和软件开发设备,而三星则注重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来设计产品,今年三星推出Artik物联网芯片,该产品结合了硬件和软件,拥有可连接网络的设备所需的完整系统。并在今年率先打造了物联网实境体验馆,邀请消费者一起探索IoT明日世界全貌,并且承诺2017年以前,90%的三星电视和行动装置产品将进化为IoT装置,且在五年之内,予诺所有的三星硬件将晋升为IoT-ready,进一步扩大物联网装置的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今年新发布的Gear S2独创旋转式按钮,以开放性的姿态将支持iOS,而外媒phonearena 2015年最佳设备的投票活动,最佳智能手表方面三星的Gear S2 摘得桂冠,Apple Watch位列第三。另外,据国外网站对百思买的穿戴设备的销量调查发现,在所有品牌中,三星由于其设备款式更多,功能更齐全夺得榜首之位,占比33.94%。与同类公司相比,三星在可穿戴领域更高产,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全面化布局,从功能与定位上具备普适性。这让苹果颇为尴尬。而苹果发布的Apple watch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更意味着苹果寄托在Apple Watch上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战略或面临失败。

未来的物联网平台显然需要开放性来实现万物物联的愿景,苹果让开发者围绕苹果硬件和软件开发设备,而三星则是让开发者自由开发产品,有业内人士预测,从智能手机到冰箱,到2017年都将可以连接网络。这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来容纳所有的硬件设备,而苹果与生俱来的封闭性可能阻碍它在物联网领域壮大。

移动支付:三星或将胜出一筹

结合市场表现和产品优势来看,两大巨头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角逐,三星推出的Samsung Pay或许更胜一筹。Samsung Pay在韩国、美国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行业、媒体和用户一致的积极回应。Samsung Pay在韩国上市后,10月末突破了累计用户100万名,累计交易额1000亿韩元。截止到12月初,累计交易额已经达到2,500亿韩元。

在美国上市后,财富杂志认为“数字信用卡Samsung Pay代替了钱包”,华尔街日报称,“Samsung Pay的最大优势是其兼容性,即能够在旧式刷卡机上使用”,更直接与Apple Pay比较,指出Samsung Pay“在无法使用Apple Pay的地方也可使用”。Samsung Pay覆盖了大部分实体商店,以迅速风靡之势对Apple Pay形成压力。反观苹果,囿于接受Apple Pay的零售店终端有限,在美国等市场一直未能得到快速普及,发展缓慢。

Samsung Pay与Apple Pay的下一个战场就是中国。12月18日,三星电子与中国银联宣布达成Samsung Pay合作,将率先为中国大陆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在最新三星移动设备上提供Samsung Pay服务。苹果也传出与中国银联合作,Apple Pay明年将登陆内地。

移动支付,用户最大的痛点是适用移动支付的POS机覆盖面是否足够多。因此移动支付应用的广泛性至关重要。据数据显示,国内大多数地方的POS机都是插(芯片)卡或刷(磁卡)的,支持NFC的POS机只占三分之一。由于Samsung Pay独拥有的MST(磁信号安全传输技术)技术,既可支持磁卡式也支持NFC式的POS机,如此一来,在无需商户POS进行改造的前提下,三星的Samsung Pay服务既可以在绝大多数的商户内轻松使用,店员也无需学习新的操作方式。

苹果的Apple Pay进军中国,却只能支持NFC模式的POS机,或者得在现有的POS机上增加一个功能芯片才能进行支付,推动NFC支付则需商家改造大量的POS机,对Apple Pay线下推广造成了难度。其次,在用户较为关心的安全性问题上,两家都采用了指纹识别以及支付标记(Token)保证交易安全。支付标记(Token)保护用户的银行卡数据以及交易安全,每次交易,商家只会收到一个支付标记,用这个支付标记代替真实的银行卡,避免了银行卡信息泄露,同时这个支付标记在每次交易时都不相同,不能再次用于交易,从而保证交易安全。相较于Apple Pay,Samsung Pay还拥有三星独家移动安全解决方案KNOX技术,KNOX的配备让拥有Samsung Pay的三星手机从硬件层面到软件层面都能获得安全牢固的保护。可见,Samsung Pay或许更胜一筹。

此前有分析师认为,如今可以和苹果正面对抗的只有三星一家,如果三星也像HTC、索尼、黑莓等厂商一样衰落,苹果就一家独大了。但很显然,分析师以一时的智能机销量与利润来论成败有着明显的局限,苹果的危机在于,乔布斯之后,苹果的创新能力一直被质疑,苹果依然未能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综上所述,三星与苹果在可穿戴、手机技术创新、物联网、移动支付等各个领域的暗战还远远未到终点,在各个领域,三星的产品表现与创新表现不容小觑,其未来潜能更有着不可预知性的一面,三星与苹果的暗战胜负如何,明年还有得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电商之家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京东金融从去年就开始“押宝”“捡漏”的NFC物联网支付,随着硬件技术新的拓展,至今尚未有超越移动支付的迹象。
支付
从2018年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快速到账额度有所调整,从5万元调整到1万元,其他转出服务及消费均不受影响。
支付
11月18日消息,华为于近日启动八达通公测活动,招募了100至200人进行测试,测试功能包括开卡、转移数据资料以及增值等服务,已支持Mate 40、Mate 40 Pro、Mate 40 Pro +、Mate 40 R
支付
今年5月,支付宝登陆香港,仅推出两周,就吸引了超过10万名的活跃用户使用,此外还有400多家知名香港零售商户提供支付宝扫码支付服务,加上每年5000多万的访港游客,支付宝在香港的市
支付
日前,PayPal在中国发布了名为《数字支付:超越交易的思考》的白皮书,强调数字支付的演进对亚太区消费者和商户的财务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中国正引领数字支付浪潮。 据
支付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