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联手苹果三星共战支付宝 抢攻消费习惯

支付
2015
12/23
11:11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你是刷卡还是扫码?”在与女朋友享受完晚餐后,小林在收银台前遇到了这样的选择。

相较于多年前,收银台前布满了各家银行的POS机的景象,现在支付市场中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方式崛起,中国银联的线下霸主地位告急。

12月18日,苹果、三星进军中国支付市场,宣布将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Apple Pay以及Samsung Pay。

此前,12月12日,中国银联与20家银行共同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云闪付”,短短6天时间里,银联显示出誓要捍卫地位的决心。

苹果和三星的加入,会改变战局吗?

受制于硬件设施

12月18日,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并附上了一条6秒钟的短视频,用户将苹果手机靠近中国银联的终端设备,“嘀”一声,完成支付,体验像地铁公交卡一样。

这就是银联和苹果、三星等巨头主推的NFC支付。用户在线下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联机POS机挥手机支付,无需手机联网,不必打开任何APP,只要点亮屏幕靠近POS机即可支付。

事实上,银联在2012年就已经推出NFC产品,但NFC支付对硬件设备要求严格,产业链很长,需要具有NFC功能的手机、POS机以及商户,拓展成本很高,一直未普及开来。

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NFC手机依然比较有限,苹果、三星支持NFC移动支付,势必带动更多的处于观望态度的手机厂商积极支持NFC支付。一方面,近场支付更有利于客户信息的保密,另一方面,苹果三星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

但NFC技术是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最难啃的骨头,其主要应用场景是在线下,即“刷手机”,NFC在中国发展不顺利,最大的挑战就是难以形成一个紧密连接、广泛覆盖的产业生态。

据银联方面给出的数据,目前全国支持NFC的终端超过600万台,截至9月底,全国POS机共有1989万台,也就是说支持NFC的比例约为1/3。

“苹果和三星只是NFC链条中的一环,还要看其他硬件设备和应用场景的开拓,参与者越多产业才能越成熟。”该人士表示。

支付宝微信借“扫码”异军突起

银联和苹果、三星联手,在中国遇到的最大劲敌则是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而银联商务的市场份额仅为0.49%。

不仅如此,支付宝、微信凭借二维码支付方式,不断在线下支付市场攻城略地。

12月12日,支付宝“双12”购物节吸引了2800万人参与,其中家乐福、永辉等商家当天交易额突破1亿元。而这一块线下市场曾经是中国银联引以为傲的绝对优势领域。

在原来的POS机刷卡支付模式下,刷卡手续费由银联、发卡行和收单行三方分享,而支付宝通过扫码支付,从线下走到线上,从而绕开了银联。

双方抢攻消费习惯

与NFC支付方式相比,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无需更多的硬件支持,但依然要下载APP。而NFC方式只要求将手机靠近支付终端,甚至不需要网络,脱机状态下也可以支付成功。两种支付方式各有优劣。

北京广渠门内大街一家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在有优惠活动的时候,扫码支付的明显多,平时还是传统的刷卡消费比较多一些。

在商户拓展方面,支付宝、微信的烧钱模式能够迅速起效。“优惠活动都是由支付宝、微信补贴,餐馆没有成本支出,刷卡和扫码的手续费是一样的。”餐馆老板称。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烧钱并不能形成用户习惯。消费者余小姐表示,自己平日里刷卡和支付宝微信支付都会用,但哪家优惠活动比例高就会选哪家,但并没有偏爱哪一种。

分析师马韬认为,“双12”各家比的还是谁烧钱多,谁给用户的补贴多。不过补贴过后,用户的习惯是否形成还不好说。

事实上,苹果推出Apple Pay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库克有一次会面,当时就有媒体称,支付宝可能会与苹果合作,但最终苹果选择了与银联联手。

“支付宝在苹果的用户体验一直很好,这能弥补银联的短板,更加接近消费者,银联还有超过千万的商户资源。苹果三星的入局,让银联和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实力更为均衡,这场支付之战精彩升级。”上述银行人士分析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银联 苹果 三星 支付宝 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电商之家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16日消息,据 Tech in Asia 报道,近日,缅甸数字支付平台NearMe宣布与新加坡物流供应商Ninja Van达成合作。据了解,Ninja Van在缅甸市场内的商业和零售合作伙伴将能使用NearMe
支付
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以大连地区特色农业为切入点,推进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园、樱桃蓝莓种植、海产养殖等特色农业的数字人民币收付场景搭建。
支付
10月21日消息,《电商之家》获悉,今日,拉卡拉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合作的手机POS产品已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落地推广。作为创新性产品,手机pos为商家提供便利安全的收款体验,降
支付
让支付回归支付,清算回归清算,服务回归服务,重现我国支付市场朗朗晴天。
支付
Apple Pay真的会改变支付格局吗?答案是:NO Apple Pay会推动NFC支付普及,更多手机厂商都会提供类似于Apple Pay功能。
支付

相关推荐

1
3